2015年9月14日 星期一

把時間浪費在美好的事情上




時間一天一天的跑著,你每天都在讓自己過的充實,無時不刻的在做自己該做的。
有時這一天覺得光陰似箭,有時卻度日如年,可這一天下來卻並沒有使自己開心。
為什麼改變一下呢?

為什麼不能每天花一點時間去做一些能讓自己開心的事呢?

去年秋天某日,我連續花了三四天一口氣解決待辦清單上的所有事項。我完成了所有的任務、寄出了所有該寄的郵件、付完所有賬單……然後一天終了,我又為明天制訂了同樣的計劃。當然啦,我覺得非常有成就感,但我卻不一定覺得快樂。因為,為了完成所有的事情,我必須要一直待在辦公室,幾乎沒見到我的丈夫、沒和朋友說話、吃得很隨便,而且唯一做的運動就是動手指打字。而就在我開始準備隔天的清單時,我只是看到更多一模一樣的事:該打的電話、該進行的研究、該做的預約……所有有趣的東西都到哪去了?而這一瞬間,我突然了解,我們並沒有從事有樂趣的活動,是因為它們根本沒有排進待辦清單。過去,我每天都會優先處理那些寫在清單上有待打鉤確認的事項,但也因為這樣,我的人際關係、健康,以及其他要素反而被擠到下面。我的快樂生活也就自然本末倒置。

這不禁讓我思考,大部分人的待辦清單有多不平衡。在我們享用早晨的咖啡之前,新的一天已經因為排定了各項讓我們害怕的事情而變得沉重。於是我認為,我們需要一種新形態的待辦清單!而我知道自己可以去哪裡尋找靈感:喜馬拉雅山麓的不丹王國。

不丹位於中國與印度之間,以世界上第一個提出“國民幸福指數”的國家而聞名。過去數十年來,該國歷屆國家領導人在不丹研究中心的監督下,發展出一套衡量快樂的標準,其中的基礎元素包括:生活水準、心理健康、政府治理、教育、健康與生態等。為了提升整體國民幸福指數,不丹政府投入上述各個領域,致力創造改變與進步。舉例來說,在生態部分,不丹禁止使用塑膠袋;在教育與心理健康方面,不丹的學校每日進行晨間冥想課程。由於不丹政府有意識地在各主要領域付出努力、做出改善,人民也因而擁有較接近完美平衡的生活。

我從不丹的哲學中得到啟發:通往快樂的關鍵之一,就是“均衡”。你知道為何鋼琴的和弦聽來如此優美嗎?因為,那不只是一個美妙的音符,而是三個或五個單音同時和諧演奏,由高音與低音搭配組成。而我們形容一個人單調,也是因為他們狹隘得只專注於某個領域,而忽略其他層面。生活的均衡猶如完備的交響樂團,高音長笛與低音貝斯鼓相互配合,時而演奏出輕快的節奏,時而演繹優美的慢板。同樣地,我們的日子除了“必須”完成的工作外,也要包含單純“想做”的、令人開心的事物作為調劑。

也就在那個秋天,當我著手設計新形態的待辦清單時,我企圖讓它看起來像全方位體操一般,在必辦事項外,另外增加了“選擇”事項的欄位,我想讓自己的一天充滿真實而美麗的平衡。

首先,我想到的是工作上必須完成的事情,那可以讓我養活自己,藉由工作賺錢養家。這個欄位看起來像是:

寄電子郵件給編輯
買印表機墨水
工作做完交出去
繳電話費

接著,我擴大思考,哪些事物可以滋養我的心靈、健康與夢想。這個欄位看起來像是:

輕鬆散步到海邊再走回家
給丈夫一個擁抱
在前廊讀小說十五分鐘
告訴母親我愛她

我第一次做完新待辦清單上的事項時,感覺簡直是幾個月以來最快樂的時候了!我不只完成了工作上必要的事情,同時也朝夢想生活接近了一步,並且豐富了人際關係,也提升了身體健康。

生活不必像倉鼠轉輪一樣圍繞著一件事而忙碌,生命應該像是一條開放的道路,充滿各種事物。如果你希望擁有快樂,就必須做出行動來達到快樂。下定決心並確信:每一天都會有喜悅、你的愛情會有完美結局、你會成長茁壯……把這些希望全放到你的待辦清單。所謂的“快樂生活清單”也應包含你想要做的事。與其空坐放任生活自己發展,不如積極從這本書中選擇快樂元素加入你的生活。最有趣的部分在於:這些快樂元素的組合完全操之在你!

摘自:(美)艾美·史賓瑟《用來虛度的才是好時光》。

原文連接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