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1月4日 星期三

聽過很多道理,依然過不好這一生




要聽多少大道理,才能過好人生、成為好的自己?

我們一直在被教導著多聽聽別人說的道理,好讓我們少走彎路,少碰釘子,少遭遇挫折,少浪費精力;讓我們變成更善良的人,更優秀的人,更成功的人,更令人羨慕的人。

於是我們會看書,會聽別人的語錄,會研究別人的人生故事,會學習別人對生活對事業對感情對自己的方式,我們會主動或被動地從別人那裡吸取經驗,然後拿來要求自己。

可是,究竟有多少人思考過這樣一個問題:我們真的需要那麼多的道理嗎?

我們的人生跟別人的會一樣嗎?如果按照別人的方式來生活,我就會變成如同他一樣成功了嗎?即便可以成功,我所期盼的真的就是這樣的結果嗎​​?還是我寧願自己去拼自己去闖,哪怕受傷失敗也不怕,至少那些都是我自己的經歷,是我自己真真切切的生活。

用別人的生活歷練參透出來的道理來規劃我自己的生活,這樣真的是對的嗎?我相信他的權威,崇拜他的成就,欣賞他的人格,於是我相信他說的話一定能帶給我更好的生活,塑造出更好的我。

可是究竟該怎麼做怎麼活,讓我們自己去體驗是不是更適合?讓我們自在地做自己,聽從自己的內心,按照自己的意願,想要嘗試什麼都去試一試,害怕失敗但也想搏一搏;欣賞大家公認的美,但更願意有自己獨特的氣質,即使我不那麼高也不那麼瘦;認可大眾對功成身就的崇拜,但自己更願意在平凡的崗位默默奉獻、腳踏實
地,是不是同樣也能過得滿足自在?

道理雖好,但我們不需要把它們當做教科書來參考。做自在快樂的自己,比什麼都來得重要。

活得灑脫、活得自在、活得自信往往是你感覺幸福的法寶。不必勉強自己什麼都往道理和規矩裡套,想想自己喜歡什麼、追求什麼,能夠適應什麼、接受什麼,這才是讓自己獲得自由的方式。道理雖好,但在自己迷茫困惑的時候聽一听就夠了;道理很多,接受得越多你反而會讓自己過得越拘束越沒有個性。

所以不必每天都讓自己聽各種各樣的道理,有些好就留給別人,自己只要懂得分寸、把握自我,同時心懷善意,就能夠把日子過得有滋有味。做你自己吧,做一個快樂的自己,讓自己的心自由,讓自己活得更自我。

原文連接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