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17日 星期六

LOVE的意義:更是愛著命運的安排




在泰國普吉的一座小島上,我認識了一家餐館的老闆。

他們家店面很小,卻在當地非常有名,專賣烤龍蝦和椰子飯,味道不錯。牆上貼滿了顧客們的手寫貼紙,有的寫“龍蝦真好吃”,有的向女朋友表白,還有的畫一些稀奇古怪的畫和文字……世界各地的語言都有。店名則叫“LOVE”(愛),聽起來就溫暖無比。

我們都很喜歡這裡的店員,永遠笑瞇瞇的,還經常過來問菜合不合口味。有時候來了壞脾氣的客人也從不計較,送杯果汁就打發了。

我想他們應該是世界上生活得最輕鬆幸福的那類人,經濟有保障,沒有競爭壓力,在如此美麗的小島度日,心情愉悅,身體健康。這幾乎可以稱得上是未經任何風浪的完美人生了。

有次我跟一位店員聊天,說起我的感受。他聽過後卻笑起來,指著店口的招牌問?“你知道這里為什麼叫'LOVE'嗎?”

LOVE

“大約是為了紀念某段愛情?”我猜測。

他搖頭?“你記得2004年印尼地震引發的東南亞大海嘯嗎?”

我當然記得。那場海嘯死了幾十萬人,舉世震驚。李連杰也險些遭難,回國後還因此成立了壹基金。

他說?“在那場海嘯到來之前,我們的確像你形容的那樣幸福。”

那場巨大的災難突如其來,一夜之間吞沒了他的房子和全部財產,使他變得一無所有。許多親友被海浪捲走再無音訊,連自己的命也是別人搭救回來的。那個時候,他孤零零地站在廢墟之中,赤手空拳,身無長物,哭得像個傻瓜,絕望無比。

幸好,島上的人互相施以援手,一起蓋起房子,重新建了餐館,他們悉心經營,辛苦工作,依然虧損了很久。好在害怕海嘯的客人們在幾年後陸續回到了這座島上,人流漸漸多了起來,才開始盈利。老闆給餐館起名叫“LOVE”就是為了感恩那段經歷。

我聽得唏噓,然而故事並未完結。後來的某個夏天,我重回這座島時,正遇上一次大規模海嘯預警,地震級數與上次一模一樣。儘管最后海嘯未嘯,仍然驚魂不已。我置身其中,更覺震撼與恐懼。

沒想到海嘯第二天,那家飯店便開門營業,我驚奇又不解,問店員難道不害怕嗎?連續經歷幾次這樣的心驚肉跳,為什麼還願意停留在這座小島上?真的不要命了嗎?

他的表情很平和,對我說?LOVE的意義不僅僅在於愛身邊的人,更是愛著命運的安排。上帝讓他們重新活一次,不是讓人學會畏懼,而要學會無畏。在經歷生死之後,反而可以坦然安定地生活在這座小島上。相信一切自然而然地到來,不害怕可能重來的危險,不再顧慮未來行向何方。

那是我以為的無憂無慮,卻不知包容了多少驚濤拍岸,捲起千堆雪。


作者簡介:
輝姑娘原名呂輝,作家,中國報告文學協會會員。畢業後曾為雜誌編輯、廣告總監、宣傳總監,專欄作者、詞作人。出版長篇報告文學《海地戰歌》、暢銷書《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》,歌詞《斷橋離情》等。

原文連結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