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6日 星期二

時間飽滿了,薪水就漲了




在相當長的時間裡,我陷於一個職場怪圈:和老闆“拉鋸”。我始終信奉一個原則:老闆給多少錢,我就乾多少活。而老闆呢?當然比我精,我乾了多少活,他就給多少錢,有時甚至低於我幹活所值。我們之間,就像在拉鋸,看上去平衡了,實際上把我的寶貴時間都拉成了一堆廢木頭屑。於是,對老闆不滿,覺得他小氣得要命,覺得在這公司幹得沒勁。開始悄悄找工作,然後辭職,老闆沒有挽留,我本是可有可無的角色,這樣的角色到人才市場隨便領回一人都能勝任。到了新公司,沒多久,發現還是在“拉鋸”。抱怨“天下老闆一般摳”,升職長薪真是難於上青天。

直到有一天,進到第四家公司。聽到一位同事和主管鬧矛盾,主管要她抓緊趕工作,她卻說:“給我多少錢,我幹多少活。為什麼要累死累活地趕?​​”這話,真熟悉吶,我曾無數次在心中這樣說。主管回答:“你不多幹,老闆如何多給?”“多乾了他也不一定多給!”她不示弱,心中疑慮。主管語氣緩和了一些:“可是,如果你不多幹,他肯定不會多給。時間是你自己的,你是把它推向徹底無用,還是讓它走向可能有用?”主管的話,讓我心頭一驚:之前,我是把自己的時間推向了徹底無用,鋸掉了它的無限可能性。也就在那一刻,我決定丟掉心中那把“鋸子”,相反,我想讓我的職場時間長出一棵大樹來。

我不再去衡量我今天做完哪點事便對得住老闆了,我現在想的是,我要如何對得起自己的時間。我的工作是畫一些應用動漫,我不再像之前那樣,主管提出畫什麼風格,我便畫什麼風格;一個微劇本,我以前是盡量簡化,簡單畫幾筆敷衍了事;之前我從不去問市場部那邊,哪個動漫​​最受歡迎、哪個體系的應用程序偏好什麼風格……現在,拿到原始劇本後,我會仔細揣摩,甚至和作者溝通適當修改;然後,根據劇本,我選用不同的繪畫風格;畫完後,我主動拿去給市場部同事看,徵求他們的意見。平時在外面,只要是看到有人拿著手機在玩遊戲或看動漫,我就會找合適機會仔細詢問他們的想法。我把他們的意見和建議消化斟酌後巧妙融入我的動漫中。

就這樣,我讓我的職場時間一點點豐富起來。就像一塊菜地,之前我是在上面稀稀拉拉種幾棵大白菜了事,現在不同了,我明白了這塊菜地是我自己的,要想讓它收穫豐盛,我得先讓它土盡其用,生機盎然。我認真種上各種菜蔬,精心護理,讓它們蓬勃生長,搖曳生姿。

很快,同事們都看到了我的這種​​變化,特別是市場部,反映說我設計的微動漫劇點擊率提高得非常快。我心歡喜,我知道這些將很快傳到老闆耳朵裡,這叫“口碑”,是職場上很重要的一種間接“吆喝”。當然,真要讓我的職場時間在老闆那變得“高大上”,自己主動吆喝也是必不可少的。

開會時間,我不再像之前那樣發呆,沉默不語,而是充分利用機會發言,表達我的想法。這些想法並不是所有都可取,但老闆要看的是你是否在主動參與工作,當然,我爭取每次發言都有亮點,有可取之處。另外,我利用公司的微信公眾號、QQ群、微博等宣傳自己的工作成績,表達相關行業信息,比如有幾次我在外面看到一群孩子在看我畫的動漫作品,我立刻拍下來,傳到上述這些平台,有時是晚上,有時是周末。

原來一直僵硬尷尬的“拉鋸”時間,改為精心耕耘,拋棄荒蕪與潦草,代之以豐盛生機,加上巧妙“吆喝”。不到一年時間,老闆主動給我加薪了,後來我又抓住機會好好找老闆推銷了一番(實際上就是拿自己的成績談價碼),老闆把空缺出來的一個重要職位給了我,薪水翻番。我的職場時間就這樣從地攤價升到了商場價,因為它飽滿豐盈,含金量高,老闆用得放心,買得開心。事實就是這樣,與其糟蹋時間滿腹牢騷與老闆“拉鋸”,不如充分利用時間,努力栽培出一棵職場大樹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