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17日 星期六

我們被優生淡忘,差生懷念




每年的寒暑假,家裡幾乎每天都有人來訪。教了一輩子書的父親,沒有給自己帶來多少的物質享受,倒是精神上,因為這些千里迢迢趕來看他的學生,而始終舒暢開懷。我很佩服父親有這麼大的能力,可以教出如許多的優等生來,所以等到自己也成了一名老師,便發誓要像父親一樣,能讓更多的好學生記住自己。

成績好的學生,總是有一股子傲氣在。但幾乎​​所有的老師,都會原諒他們的這種驕傲。因為只有優生才能讓做老師的感到光彩和榮耀,在與同事們無形比拼的時候,也會為如此優秀的弟子覺得自豪且得意。況且,在教學成績與獎金掛鉤的今天,也只有優生,才能給清貧的老師最切實的安慰和利益。至於那些成績不好,又愛給老師帶來大大小小麻煩的差生,老師們當然是集體厭煩。不僅是反感,而且在他們偶爾問問題的時候,也會失了對待優生的耐心,皺著眉頭三言兩語地指導完畢後,便迅速離去。反正他們考學幾乎是沒有希望的,與其在他們身上浪費時間,還不如多給優生開開小灶,培養出個狀元來得更有價值吧。

原以為這樣的努力,真的會像父親一樣,讓這些為之付出過如許多的汗水的優生,深深地記住且懷念。不求他們會在教師節的時候看望自己,至少,能讓我在同事們面前覺得容顏有光的小卡片,應該記得寄上一張吧。可惜,這樣小小的企盼,卻幾乎是奢侈。那些被我傾注了無數辛勞的優生,在飛到各大名校之後,便似乎像淡忘這個小城一樣,將我毫不留情地給掃出了記憶。

後來有一次,跟著父親坐公交,剛踏上車,便聽見穿著痞相的售票員很熱情地招呼:“王老師好!”父親抬頭看去,卻是一臉的迷惑,不知道這個一臉敬意的售票員,是不是在給自己打招呼。直到他過來攙扶住父親,且高喊,麻煩大家給我這位老師讓個座,這才明白他真的是父親教過的一個學生。一路上,這個售票員一直恭恭敬敬地站在父親旁邊,跟他談起十年前坐在最後一排的自己,談起那時的他是多麼的調皮,又給老師添了多少的麻煩。父親微笑著聽著,但我卻明顯地覺出,他的微笑裡,是有幾絲愧疚和尷尬在的。等到下了車,又走了很長一段路,父親才自言自語似的蹦出一句:為什麼總是這些被老師曾不屑一顧過的學生,才會結結實實地將老師記住且尊敬著呢?

終於明白為什麼每次我問起父親,那些來看他的學生,讀書時曾怎樣讓他璀璨時,他總是含糊其詞。原來他根本就已忘記了這些卑微的差生,或者,他勉強記住的,也只是那些黯淡無光的點滴。他原本和我一樣,一直以那些光彩奪目的優生為榮,但卻是戲劇性地,在數年之後,被他們完全地忘記,只剩了那些差生,將我們並不高尚的身影,牢牢地刻在了心中,且在我們需要幫助的時候,伸出一隻卑微又有力的大手。

或許我們會拿而今的教育,來掩蓋自己曾有的淡漠。是這種急功近利的方式,讓我們把所有的精力,都給了少數可以進入名牌大學的優生,而且人為地給這些成績優秀的學生帶上包括德育在內的一切光環。可是我們忘了並不是只有教育,才給了他們一顆只重名利的冷漠的心。恰恰是我們自己,在育人的初始,就忘記了,我們所要給予學生的,不只是成績,還有比成績更重要的,那就是平等,善良,仁慈,愛心,珍惜,感恩。

所以沒有一個學生,可以讓我們忽略和放棄。否則,我們被愈多的差生懷念,優生淡忘,那麼,教育給我們心靈的懲罰,也將愈是嚴重。

原文連接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