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28日 星期三

我總在夜裡夢見前男友怎麼辦?




參加完閨蜜的party,從香車華服中退去,行駛在寬闊的長安街上,川流不息的車龍和璀璨閃爍的路燈,還在延續著熱鬧與歡騰。

等待紅燈的間隙,看了一眼手機,一條微信將我從歡鬧的人群帶入了另一個悲傷的境地。

“小莉姐,我今天很悲傷,昨晚上小霞分享的故事讓我回到了五年前,那一年我為他割腕,現在手腕上的疤痕已經結痂不再流血,而我的心,這五年來,每一天,都還在滴血。我無數次設想,如果那一天沒有人救我,現在的我,是不是已經解脫,不必在人間繼續受苦”。

哦,那個夜晚,那個故事。

昨晚深夜時分,讀者小霞在我們一個討論美容健身吃喝玩樂的群裡,講了一個悲傷的故事。

在美麗群分享情感故事,這本身是不被允許的。

或許是昨夜的氣息太過溫柔,那一刻讓我心軟,沒有阻止她;或許是這姑娘文字至美,在她用輕柔唯美語句娓娓道來的時候,我竟不忍打斷。

於是,就這樣,在夜半時分,一個268個女人的群裡,平時嘰嘰喳喳鬧做一團,而此刻,無人出氣。

在沉默中,我們聽一個女人,講了一個關於愛情的故事,開頭美好,結局哀傷。是的,那不是悲痛,而是哀傷,是一種連嚎哭都聽不到的痛,那種沉入湖中,一直往下一直往下,面上波瀾不驚,而內裡沉淪到底的無奈和絕望。

所有的愛情,無非是,一個男孩愛著一個女孩,一個女孩愛著一個男孩,她們牽手,擁抱,海誓山盟,相伴相依。

然而,封建家長,將兩人殘忍分開。

這一刻,徽州祠堂,森嚴白牆上碩大的八個黑色字體“孝、悌、忠、信、禮、義、廉、恥”帶著騰騰的殺氣,撲面而來。大愛徽州,時常行走,但最不喜歡去祠堂,去祠堂最討厭看這幾個字。

這個故事就發生在徽州。

“終於,四叔(男孩是講述者的四叔)訂婚了。那天我在院子裡看見站在竹林旁的秀姑姑,她還是那樣,兩根很長的辮子,小碎花的衫。

我四叔的臉上看不出喜怒,招呼客人。未婚妻不難看,但是我就是不怎麼喜歡。

我跑出去,找秀姑姑,可是沒有找到了。

我回來悄悄告訴四叔,四叔臉色應該是白了白,抱著我就出來了。

果不其然,四叔在不遠的小樹林裡找到了秀姑姑。秀姑姑就坐在那裡,見到我們抬頭一笑說,我就知道你會來。

我很乖巧,就說在旁邊玩,他倆一直說著,後來躲到那邊的小坡後面去了。

後來四叔出來了,秀姑姑一起。四叔拉著她的手,說,你回去吧,我明天去你家。秀姑姑說,不了,以後不要了,好好的,要聽話,老人家不容易(指阻撓他們在一起的家長)。”

故事的結局,秀姑姑沉塘殉情,香消玉隕。四叔魂魄盡失,精神失常,如行屍走肉般在人間苟延殘喘,直至今日。不如死去。

故事講完以後,我擔心太過悲情,影響美女們的好夢。罰講述者發靚照若干,轉換頻道,而後,大家也相繼調侃,說笑,最後在不可言說的氛圍中淡淡睡去。

我卻無眠。

我知道268個人心裡都有話想說,被我生生按住了。

我也知道故事並沒有結束,每一天,都還有類似的事情發生。就在前段時間,剛相繼得到了幾個女孩為愛自殺的消息。

我給講述者小霞發了一條信息:你的文字很美,把故事整理一下,回頭我給你發“小莉說”公眾號上。

也許是有了一個交代,也就那麼睡了。

晚上做了一個夢,夢見自己在一個戈壁灘上去趕火車。在爬上山坡時竟能看到山凹中美麗風景。火車就在這樣的戈壁穿行。漫天荒蕪,偶爾燦爛。

許久無夢。我不知道這個夢有什麼意義。但可知,我的心,起了波瀾。

第二天醒來,當陽光透過窗簾的縫隙照到我的地板上,我赤腳走到窗前,看了一眼晴朗天空和花園裡遛彎的幾隻貴賓犬,忽然覺得自己犯了一個錯誤。

我馬上拿起手機給小霞微信:親愛的,很抱歉,我覺得昨天的故事不適合在公眾號上分享。你的文字很美,以後有合適的再發吧。

我知道我差點沒有hold住。

我們的心中,都有某處柔軟所在,一經觸及,會任憑情緒宣洩,追隨我們的內心,但有時候她會把我們帶到溝裡去。

人非草木,孰能無情。你可以在深夜裡哭泣,在某個時刻對自己開放,信馬由韁,讓愛恨肆意流淌,讓淚水濕透枕巾。但當黎明到來,你就要洗臉化妝,披上戰袍,踏入滾滾紅塵中去。

堅硬,從洗乾淨臉開始,儀式般的,一絲不苟,分毫不差,洗掉昨夜的淚痕和殘留的夢境。

然後按部就班地為自己抹上護膚品:爽膚水,眼霜,精華,面霜,隔離,粉底。每一步都不要省略,每一步都要認認真真,每一步都是在對夜晚說再見,每一步都是在對自己說愛你。

畫眉,讓你提氣;眼線,讓你有神;腮紅某種程度上像面具,掩蓋你的蒼白與無力;當塗好最後一筆口紅,你就要對自己說,ok,我現在就要走出去了,那些柔弱與悲傷,都留在了昨天夜裡。紅酒杯已經清洗乾淨,連指紋都沒有留下。

很久以前,就有人問我,我夜夜夢見前男友怎麼辦?

我說:不管夜晚你夢見了什麼,把夢留在夜裡。第二天醒來,微笑著面對你的老公,你的孩子,你的工作,你的生活。同時,你也無需為你的夢感到羞愧。

柔軟是真實地,堅硬也可以真實地存在。

坦然面對你的柔弱,給她生存的空間,給她喘息的時間,給她尊重,給她愛惜,告訴她,你可以,在此刻此地,盡情玩耍,我會照顧你。

認真培養你的堅硬。某些時候,屁股決定腦袋。你只有邁開步子,才能離那個想要的自己更近一點。

這不是欺騙,也不是分裂。每個人,都是理性與感性共存,堅強與軟弱相依。

不要用你的堅硬去指責你的柔軟,也不要用你的柔弱吞沒你的堅強。

最後,當你足夠智慧,她們或許會在某個高地攜手並肩,和諧共生,帶你看那山凹裡的風景。


關於作者:
小莉,女性自媒體作家,情感專家,環球資訊廣播特約嘉賓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