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5日 星期一

不辜負每一處風景,去遠方才能有意義




旅行潮最熱的前兩年,我的基友也拿起背包一個人出走了。走之前他意氣風發,拍著我的肩膀說:“哥也要去旅行了,我覺得我可以邊走邊思考人生,從此走向人生巔峰呢。”

我笑:“少來了,你的躍躍欲試都是因為看到了書裡寫的那些艷遇。”

基友一臉嚴肅:“哦呵呵呵呵,我是這樣的人嗎?”

我也一臉嚴肅:“是。”

基友沒理我,拿起背包頭也不回地出發了,留給我一個帥氣的背影。

兩週後我去車站接他,差點沒認出他來。

他的帥氣背包​​已經灰頭土臉外加傷痕累累,只能用手托著;衣服上一層灰像兩個月沒洗過,唯一能讓我認出他來的,是那比我還小的眼睛。

我一臉詫異:“你這是去旅遊了,還是去渡劫了?”

他說:“渡劫!窮遊你妹啊!老子再也不窮遊了!”

“你大爺的,這年頭小偷怎麼這麼多!剛下車我的手機就沒了。還好我機智帶了點錢,你說我是不是很機智?但是帶的錢又不多,只能買個不知道什麼牌子的山寨機,還是雙卡雙待的,但他娘的用了三天就壞了。你說,是不是很不科學,是不是?然後我沒辦法啊,只能買了個新的,這下子沒錢住好的酒店了啊,然後我就跟著火車站的人走了啊,她說有住的啊。我想,這大娘看起來很實誠啊,不會騙我吧,結果住的地方沒個窗戶也沒個空調,這也就算了,最關鍵的是沒有水!你說是不是不能忍,是不是?”

這時候我已經快要笑到滿地打滾,愣是擺出了一個嚴肅的表情,說:“是!”

“我也不能忍啊!一氣之下就買了個帳篷,此處不留爺,自有留爺處,天下到處是我家啊。然後我就到了露營的地方,你看天為被地為床,這是一幅多麼壯闊的場景,你說是不是?誰知道我走錯了路,我當時還想呢,怎麼周圍連個人影都沒?但是我睏啊,趕緊睡了。好在我還有搭帳篷的技能,這年頭多學點技能就是好啊,你說是不是?誰知道我剛睡下,就听到自己的包'刺啦'一聲,整個包都被劃破了啊。這不是重點,重點是那個地方晚上有狼叫啊!我一個晚上都沒睡好!”

這時候我已經在地上打滾了好幾圈,好不容易才憋出一句話:“那你的艷遇怎麼樣了?”

基友十分生氣:“你大爺的,我都這狼狽樣了,姑娘看到我可不都躲得遠遠的嗎!”

我拍著他的肩膀,一臉嚴肅:“沒關係,反正你不狼狽的時候,姑娘看到你也會躲。”

吐槽歸吐槽,我還是把他接回了家,讓他洗了個熱水澡,請他吃了頓飯​​。

這是我聽到的最悲慘的旅行故事之一,但我也知道一些很美好的旅行故事。

老陳的朋友我並不熟知,在雲南時見過一面。那時聽他說他是兩年前來的雲南,從此就在雲南紮下了根。前不久他結婚,老陳還特地趕了過去,據說新娘特別漂亮,也是和他一樣到了雲南被雲南留住的人。

還有一個畢業旅行的姑娘,騎著駱駝走過沙漠,唱著山歌走過草原,淋著大雨看過瀑布,租著自行車繞過城市。我認識她的時候她還在旅途中,很久以後我收到她寄來的明信片,附著她的兩張照片,一張是她站在歐式街道上對著鏡頭笑,另一張是她站在山頂呼喊的側臉。

看到照片的一瞬間,我就知道這姑娘找到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了。我們在年輕的時候,總是按捺不住自己想要去遠方的渴望。我們待在自己的房間裡,內心卻想要去看世界。我們想要劇烈,我們想要經歷,我們想要知道別人的生活。

我們都迷茫,我們都想逃,所以我們一次又一次地上路。我們想要尋找丟掉的自己,我們想要逃離一個人的影子。所以我們翻山越嶺,所以我們跋山涉水。

所以我們想要在不知道名字的風景裡,當一片自由自在的雲。

只是旅行這東西是浪費時間,還是真能尋找一些什麼,每個人都有每個人自己的答案。
我要說的是我的答案。

有段時間我也愛上了旅行,恨不得把想去的地方都去個遍。於是我省吃儉用,加上平時打工,雖然掙得不多,倒也勉強足夠出行。

於是我去了很多地方,在窘迫時淋著大雨找屋簷,拿著背包在台階上睡過一夜;在城市裡迷過路,在鄉村里扭到腳;遇過喜歡的姑娘,丟過手機丟過錢;也曾通宵爬山看日出,最後在地鐵上睡過站。

但那段時間,我一無所獲。最後陪著我的只有越來越空的錢包。

消停了一段時間,某天我又準備出走。我帶了錢包帶了手機,到了機場才發現自己沒有帶護照。打電話回家,我爸媽也不知道我的護照在哪裡,在機場東奔西走之後還是無奈地得知我不能上飛機,最後只能退了機票。

飛機本就凌晨飛,退完機票接近天亮。我跟自己賭氣,說你大爺的我乾脆就在機場睡一夜得了。但那天我並沒有睡著,我難得地靜了下來。我只是聽著歌,看著人來人往,突然很想知道在機場這些人來人往的腳步下都隱藏著一些什麼故事,是什麼讓他們東奔西走,他們平靜的面容下又有什麼秘密。

我不知道,其實我也不想知道,我只是這麼想著。那一刻我突然發現,哪怕我能去再多地方,我也沒辦法把世界走完。哪怕我經歷再多故事,我也沒法把這世上所有的故事都寫遍。就在這個時候,我在背包的夾層裡發現了我的護照。你大爺的。

找到了護照卻丟了目的地。我本來以為我的情緒一定會更糟糕,但是我沒有,那一刻我突然想笑。

沒能去想去的地方固然可惜,但身邊的景色也沒什麼不好。

我們都太羨慕別人眼裡的風景,於是我們一路飛奔,卻忘了自己。於是我開始明白,旅行不應該變成逃離苦逼生活的藉口,總不能生活一不順利,就想著扔掉一切去旅行。

我還是會推薦旅行,但比起風景,我現在明白更重要的是心情。哪怕看的是同一片風景,心情不同景色都會變得不一樣。

心情好時,走在路上都像在旅行。

所以旅行只是旅行,它能有什麼樣的意義,就在於你能給它什麼樣的意義。

如果你只是為了拍幾張照片放在網上,旅行給你帶不來任何意義;如果你還是把自己困住,想著讓你不開心的事情,那也沒有什麼效果。自己把自己困住的人,去哪裡都一樣。

如果可以,我希望你和我一樣,在沒有時間沒有餘力時,不去想著旅行。在旅行時帶著喜歡的歌和喜歡的書,去哪裡都無所謂。在旅行的間隙聽喜歡的歌,在陌生的城市做喜歡的事,在安靜的夜晚看喜歡的書。

工作時努力工作,旅行時心安理得,遇見一些人然後告別,和善良的人交換故事。
然後永遠記得回家的方向。

我們都在翻山越嶺,一路飛奔,但也別辜負身邊的每一處風景。

只有不辜負身邊的每一處風景,去遠方才能有意義。

原文連接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