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27日 星期日

最合適的感情是彼此陪伴




你可以有你的事業,你可以工作很忙,但請記得回家後給你愛的人一個吻,告訴她你很想她。你可以很霸道,你可以很倔強,但請不要把你的壞脾氣當作武器,去傷害與你最親密的人。最合適的感情永遠都不是以愛的名義互相折磨,而是彼此陪伴,成為對方的太陽。

餅乾畢業那年,喜歡上了一個比她大六歲的男人,老張。

老張其實並不老,雖說已經二十八九,但好歹人家也是二字開頭,怎麼說也是年輕有為,風華正茂的時候。

他是他們公司的運營部經理,而她,是他的助理。他們每天一起上班一起下班,久而久之就產生了感情,發展成為了戀人。

餅乾說,她就喜歡老張這樣的成熟男人。溫潤如玉,不失幹勁,舉手投足間盡顯高貴氣質。

我說,你一定是被霸道總裁類小說給荼毒了,要不然怎麼連口味都變了。

她一臉暴走漫畫的表情,各種不服寫在臉上。

當時餅乾和老張的戀情並不被家里人看好,餅乾她媽有些迷信,說戀人之間相差六歲是六衝,不吉利。但餅乾還是堅持己見,作著鬧著非要和他談戀愛,家里人拿她沒辦法,索性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成全了她。

他們談了一年多,本來剛好一個24,一個30,歡歡喜喜領證結婚,可故事就要在這裡給你一個戲劇性的轉折。

有天餅乾把我約出去吃飯,吃到一半,她突然非常平靜地跟我說,她和老張已經和平分手了。

我很驚訝,我說,老張不就是你喜歡的那種類型嗎?

她說,是啊,可我感覺,我好像和他不合適。

餅乾說,老張很忙,他把心思都放在了工作上,天天不是開會就是應酬,下了班也不忘和客戶老闆聯絡感情。有時候,她想和他打個電話聊個天,可他卻總聊不了幾句就說自己困了,累了,要睡了。她說她理解他工作辛苦,她知道他很有能力,他真的是一個特別上進的男人。可是,最關鍵的是,她想要的他給不了她啊。

她希望能有個人和她分享心情,聽她傾訴。她希望在她想到某件事,聽到某首歌,看到某部電視連續劇的時候,他能通過她的分享與她產生共鳴。哪怕是哭是笑是吵是鬧,他在她心裡必須是有血有肉有溫度的。可老張不這麼想啊。他覺得在一起了就是在一起了,那些小事完全可以忽略。他說,他每天有開不完的會,應不完的酬,哪還有那麼多的心思放在這些瑣碎的小事上。

所以,餅乾和老張的分歧出現了。餅乾覺得她沒法在精神層面上和老張擦出火花。老張卻覺得,是餅乾太在意那些細節,戀愛就應該回歸於平淡。

漸漸的,兩人的話題越來越少,最後不得不分手。

分手的時候,老張對餅乾說,他覺得其實他們是有代溝的。比方說,餅乾喜歡韓國歐巴李敏鎬,老張卻連聽都沒聽說過這個名字。又比方說,老張和餅乾聊足球,提到西班牙球員哈維的戰績,餅乾一臉聽不懂的樣子。

她想要的他給不了,同樣,他想要的她也給不了。

老實說,一開始餅乾和老張分了我還覺得怪可惜的,因為這年頭能遇上一個自己喜歡的人真心挺不容易。但後​​來我越來越明白,談戀愛這種事情不是靠最初的感覺或是激情去維持的,而是靠點點滴滴的相處,靠各種各樣的細節積累起來的。這相處裡面就包括了精神層面的交流和溝通。很多人以為,靠物質維繫起來的感情就一定是穩固的,其實不然,缺少了精神層面的溝通,就相當於一個人缺少了精氣神,時間一長必定萎靡不振,最終夭折。

我想起另外一個朋友的故事。

小鹿是我的大學校友,大二的時候認識了蘇科大的一枚校草,叫蘇科。兩人一見鍾情,迅速墜入愛河。

他倆戀情的開始就像許多小說裡寫的一樣美好。他騎著單車帶她去看夕陽,她坐在他身後輕輕環住他的腰。他扛著一個單反和她窮遊了十幾個城市,他把她的照片掛滿了整整一面牆。他說他鍾情於攝影,以前一直拍靜物,後來喜歡拍她。

那時候小鹿迷他迷的不得了。她說,她從來沒見過這麼浪漫的男人。她說,她真的好喜歡他。她還說,此生她非他不嫁。

可畢業的時候,他們還是分手了。

我一直不明白他們為什麼分手,直到今年年初收到小鹿的結婚請帖,我在微信上找她聊天說起這事,她才跟我打開了話匣子。

她說你知道嗎,我和他不合適。

小鹿說,蘇科是個很強勢的人,多疑敏感。他喜歡翻看她的手機,查她在網上的聊天記錄。他還喜歡說教,一旦她犯了點錯他就老揪住不放。他覺得他說的話是建議的性質,可她卻認為她不需要他的意見。她不接受,他就喋喋不休。他覺得她太倔,不聽他的,不尊重他。她卻覺得他自私、霸道、控制欲太強。他們戀愛的第二年,半月一小吵,兩月一大吵,幾乎就快要崩潰。吵得最兇的一次,蘇科竟然動手打了她。

我說尼瑪,再怎麼樣男人都不該動手打女人啊!

是啊。小鹿回我說,他朝我背上狠狠地錘了一記,痛了我三天三夜,連著心。我向他提出了分手,當時他死活不同意,跑到我面前跪下來,求我原諒,可是我知道,就在他打我的那一刻,我的心已經死了。

知道小鹿和蘇科的分手原因後,我感覺我整個人都不好了。以前總以為,分手時對方所說的那句“我們性格不合”只是一個藉口,可後來我發現,性格不合中的“性格”不僅僅指的是雙方的性格脾氣,還包括了雙方的處事態度、行為習慣、生活背景、社會經歷等。很多人覺得,性格不合不是問題,但問題是,真的出現問題了,性格卻顯得尤為重要。

兩個都很強勢的人,很少會在對方面前認輸,必然會造成互不妥協,互不退讓的局面。雙方都想控制戀愛節奏,都想在戀愛中爭取上游,勢必會在很多問題上產生衝突,引發爭吵。

所幸小鹿畢業後,認識了現在的丈夫高進。一個容易相處,性格隨和的人。小鹿說,跟他在一起,她不用擔驚受怕,不用遮遮掩掩,更不用想著他會不會吃醋、生氣、對她採取冷暴力等等。

他喜歡她偶爾的矯情,他也喜歡她偶爾的任性。從前那些她以為會嚇跑人的缺點,他都能接受。當然,他們也會吵架。但每次爭吵過後,他總會在第一時間保持冷靜,等她發完瘋以後再過去牽她的手。

他說他不想看到我流淚,不想看到我謙卑,不想我因為他傷心難過。如果和他在一起的我是不快樂的,那麼,他就有錯。因為他,我學會了忍耐。因為他,我學會了體諒。我改掉了原先的壞脾氣,我還為他學會了做飯。我覺得我們就像兩根被拴在一起的彈簧一樣,無論怎麼肆意拉扯,最後還是會回到彼此身旁。我永遠也不必擔心,我們過了今晚就會沒有明天。這大概就是合適吧。她說。

好的戀情不就應該是這樣的嗎?彼此歡愉,覺得和對方在一起很舒服,很輕鬆。你知道他不會給你施加壓力,你也不會給他製造麻煩。你們彼此獨立,卻又彼此關心。產生分歧以後,你會和他好好溝通,他會耐心聽你把話講完。你和他說話不用解釋半天,他和你聊什麼話題你也都能聽懂。

每個人都想找到那個對的人,每個人都想找到一個真正適合自己的人。可這個世界上沒有人生來就是與你相配的。你可以找到一個喜歡你而你剛好也喜歡的人,已經是一種莫大的幸運了。

從前我以為,兩個人在一起只要互相喜歡就好,現在才明白,光有喜歡而不去改變有什麼用?只想著征服,只想著對方能成為自己心目當中的樣子,最後是修不成正果的。

很多人在分手後都喜歡逃避自己的責任,把錯往前任身上推,但如果你們當初下定決心要在一起,就應當拿出點相應的覺悟來。男人多一點關心、包容,女人多一點溫柔、體諒。

你可以有你的事業,你可以工作很忙,但請記得回家後給你愛的人一個吻,告訴她你很想她。你可以很霸道,你可以很倔強,但請不要把你的壞脾氣當作武器,去傷害與你最親密的人。

最合適的感情永遠都不是以愛的名義互相折磨,而是彼此陪伴,成為對方的太陽。

能溝通時盡量不要吵架,能親吻時盡量不要說話。能擁抱時盡量不要賭氣,能戀愛時盡量不要分手。

門當戶對很重要,用心相處更重要。試著去為對方做出一點改變吧,讓自己變成一個溫暖、溫和的人。你要明白,每一次相遇都是奇蹟,所以你要好好珍惜。

沒有人有義務永遠站在原地一直等你,能夠等你的都是愛你的人。不要因為一些瑣事忽略了對方的感受,等到哪天他頭也不回地離開,你再去挽留,一切就都來不及了。

願你能夠找到那樣一個人,或許不是最合適,但他卻願意為你改變。
願你們能夠相互陪伴,成為彼此生命中的太陽,照亮今後燦爛的人生。


文/ 簡書@葉上清之宿雨

關於作者:
葉上清之宿雨,網絡電台人氣主播,一個喜歡唱歌彈琴的姑娘,愛好各種與文藝有關的事物,想用自己的聲音與文字溫暖身邊的人。
微博@NJ宿雨

原文連接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