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22日 星期二

真愛你的男人是什麼樣子的?




“男人真愛一個女人時,會怎麼做?”

王姑娘的問題直截了當。我猜想,她想驗證一下身邊的男人是否真的愛她。

我反問說:“那你認為,男人應該怎麼做?”

王姑娘對我說,男人如果真愛一個女人,就應該對她好。至於怎麼個好法,她卻只說了個皮毛,比如給她買喜歡的東西,帶她四處遊玩,可以容忍她偶爾耍耍小性子,能夠經常陪伴自己左右,並能夠天天哄著她開心。

其實,僅有這些還遠遠不夠。

我猛然間就想起了晨和梅的愛情故事。他們之間發生的那些事,回答這個問題應該綽綽有餘。

晨和梅是在上海上大學期間,相識並相愛的。那時,晨的家在深圳,而梅的家在合肥。

很多大學戀情,都會遭遇畢業季。他們也不例外。

梅的父母身體不太好,她想回到合肥照顧二老,而晨又是家裡的獨生子,而且深圳的就業環境和繁華程度,要比合肥好很多。晨的父母堅持讓他回到深圳發展,而且通過關係給他找了一份收入豐厚的工作。晨和梅的戀情,因為大學即將畢業,不幸被推到了風口浪尖。如果照此發展,兩個人的戀情,會像很多大學情侶一樣,不得不忍痛割愛。

晨回到深圳以後,糾結了很長一段時間,然後苦口婆心說服了父母,毅然背著行囊,踏上了北上的列車。

對於晨來說,合肥的一切都很陌生,陌生的人,陌生的街道,陌生的生活習慣,陌生的氣候,他都需要從頭開始適應。

晨憑著聰明睿智,和不服輸的打拼,很快當上了一家公司的高管。就在這一年,晨和梅走進了婚姻殿堂。他們倆和梅的父母,同住在一套兩室一廳的房子裡,顯得很是擁擠。晨的父母看到兒子的處境後,很是傷心,再次動員晨和梅南下深圳。但被晨婉言謝絕了。

婚後三個月,晨突然做了一個大膽的決定,讓梅始料未及。他想辭去公司高管的職位,自己動手創業。他說,他要兌現曾經對梅許下的諾言,要讓她做世界上最幸福的女人,要住好房,開好車,給她開一家她夢寐以求的美容店。而高管的待遇雖然可觀,但仍然買不起像樣的房子,更談不上買車。梅告訴晨說,只要彼此相愛,彼此珍惜,其他的真的可以無所謂。但晨還是鐵了心,義無返顧地辭了職。

晨的家庭很富足,但他不想啃老,他想憑著自己勤勞的雙手,打下一片真正屬於自己的天地。那時的晨和梅都沒有多少錢,他就從練攤開始。晨在步行街的夜市裡,租了一個攤位,開始倒騰起稀奇古怪的玩具。無論春夏,還是秋冬,無論刮風下雨,還是漫天飛雪,晨始終在堅守,總是第一個去,最後一個歸。他變黑了,變瘦了,一到冬季,手上、耳朵上都會起凍瘡,而夏季則要飽受蚊蟲的叮咬。梅每當下班後,去了晨的攤位,都會心疼地落淚。而這時的晨,總是滿面笑容地和她一起,憧憬美好的未來。

練了一年多的攤,晨掙了第一桶金,緊接著開了一家玩具公司,批零兼營。經過幾年的摸爬滾打和苦心經營,玩具公司的生意越來越好。儘管忙得暈頭轉向,但晨幾乎一有時間,就準時回家陪梅和女兒吃飯,還會經常擠出時間陪她們娘倆逛街,或者四處遊玩。他們女兒的名字和梅的名字,音同字不同,是玫瑰的“玫”。梅說,這個名字是晨起的。

去年,晨偷偷買了一套三室兩廳的大房子,一輛不錯的小車。在他和梅結婚六週年的那天晚上,當著許多親朋好友的面,晨把鑰匙塞到了梅的手裡。那一刻,梅感動得熱淚盈眶,緊擁著晨,久久不願意撒手......

每次和他們夫妻倆吃飯,提起一起走過來的艱辛路,以及晨對愛的那份執著,梅都會感激涕零,以淚洗面。梅常常對我說,她這輩子最大的成就,就是選擇了晨。而晨常常對我念叨的一句話就是,只要梅和孩子快樂幸福,就是再苦再累也值得。

晨是​​我的朋友圈裡,最會疼老婆的一個男人。他和梅的愛情故事,也常被朋友們津津樂道。

我想,和晨一樣的男人,應該還有很多。

當男人真正死心塌地地愛上一個女人時,他的做法往往是這樣的:他往往說的很少,做的很多;他會放棄眼前的幸福,為愛情匍匐前行;他不輕易承諾,一旦承諾,就會為此奮鬥不息;他或許不會把“我愛你”天天掛在嘴上,但他所做的一切,都在證明“我真的很愛你”;他會把你所關心的所有重大節日銘記在心,並給你出乎意料的驚喜;他會和你十指相扣,朝夕相伴,永遠不會迷失家的方向;他心裡裝得滿滿的,全是你,會用堅強和汗水,為你撐起一片湛藍的天。

容顏雖易老,但摯愛會永存。


原文《真愛你的男人往往是這樣的》
文/杖打天下
出處/新浪博客@杖打天下

關於作者:
杖打天下,曾用名擀麵杖,安徽人氏,自由撰稿人,策劃人,新浪名博,鳳凰網特邀情感專家團專家,知音網名家專欄特約專家,多家網站、紙媒情感專欄寫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