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18日 星期五

說好一起到白頭,你卻偷偷焗了油




有一次跟一個朋友在外面喝茶聊天,快到下班時間的時候,他接到一個電話,是老婆打來的,問他在幹什麼?他說他在一家公司辦事。我雖然露出了“心照不宣”的微笑,但還是隨口問了他一句:“喝個茶沒什麼吧?”

“呵呵,習慣了。”他無奈地笑了笑。

原來,他老婆把他“管得比較嚴”,經常來電查崗。而且他老婆不喜歡他在外面玩,為了不引起矛盾,他只好說是工作。有時跟朋友一起喝個酒,也只能說是工作應酬。有時候跟幾個哥們到外地旅遊,也只能謊稱出差……時間一長,就習慣成自然了。

我說:“你為什麼不帶她一起呢?”

他說:“她不喜歡。”

“我覺得我一直生活在謊言之中。”他苦笑著說:“但是沒辦法,我也不想這樣。”

這樣的情況,其實在女方也很普遍。比如買了一件衣服花了2000元,說成是幾百塊;明明是和男閨蜜吃飯,說成是跟姐妹吃飯……

比這更嚴重的事情我就不說了,一方瞞著另一方或向另一方撒謊的事情太多了。當然,也有很多朋友在這方面做得很好,充分信任對方,給對方空間,反而相安無事,相處得很愉快。有的甚至心甘情願犧牲愛好、放棄自由遷就對方,只要大家高興,也沒什麼不好。

聽了朋友的話,我感到了一種無奈。我更願意把它理解為一種為了維持婚姻家庭關係的“善意的謊言”,但我總覺得哪裡不對。

這其實暴露了婚姻的信任危機,很多人婚後都在帶著面俱生​​活。嚴重一點的,婚姻雖然沒有破裂,但感情已經出現裂痕;人雖然沒有出軌,但思想已經“走私”。這樣的婚姻,其實是一種“亞健康”狀態。說得不好聽一點,屬於“貌合神離、同床異夢”,這樣下去早晚會出問題。

我認為,只要不是原則性的問題,即違背法律、道德或家庭責任的問題,“善意的謊言”是有必要的,對夫妻關係和諧和家庭婚姻的穩定有一定的積極作用。但如果是原則性的問題,或者長期性的謊言,就有點不正常了。

匈牙利著名詩人裴多菲有一首膾炙人口的詩:“生命誠可貴,愛情價更高。若為自由故,二者皆可拋。”很多人拿這首詩說事,抱怨結了婚就不自由了,甚至不惜離婚、衝出圍城,這其實是一種誤讀。裴多菲說的是一種更高層次的自由:祖國的自由,人民的自由。關於婚後的自由問題,我認為要從兩個層面來看。

一是婚姻是一種契約,一個人結婚後,就有了相應的社會關係和身份,如丈夫、妻子、父親、母親、女婿、兒媳等,就應該承擔相應的法律和道德責任、義務,這會讓人喪失一部分“自由”。但這是理所應當的,世界上沒有絕對的自由。人都是社會人,你的自由不能傷害他人。

二是夫妻雙方的價值觀和個人興趣愛好。這部分大多並沒有什麼對錯,只是價值觀不同,興趣愛好不一樣,但由於一方或雙方的佔有欲、控制欲與支配欲比較強,另一方或雙方不得不犧牲一些自由,否則就只能撒謊或瞞著對方。

要么價值觀和興趣愛好完全一樣,要么給對方空間和自由。但這兩樣都很難做到,所以很多人為了迎合對方,只好強顏歡笑或者謊言以對。

一般來講,一方的佔有欲、控制欲與支配欲有多強,另一方就有多痛苦(沒有主見、極度弱勢或心甘情願的人除外)。同樣,另一方有多痛苦,你就有多痛苦。種什麼因,就會結什麼果,你所做的一切,最終都會回到你的身上。

這其實是一種缺乏安全感的表現。佔有欲、控制慾和支配欲跟安全感有很大的關係。他們需要從外界,從對人和物的佔有、控制和支配來獲取安全感。在這一點上,對女方應該給予更多的包容。受性別差異、傳統思維和現實社會的影響,她們更容易缺乏安全感。

距離產生美。人與人之間需要合理的“安全距離”,夫妻之間也不例外。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,都有獨立的人格。夫妻關係不是人身依附關係,也不是佔有、控制與支配的關係。每個人都應該有自己的空間,即使是婚後。只要不違背法律、道德和責任,都應該給對方空間。

你是什​​麼樣的人就會遇到什麼樣的人,你喜歡什麼樣的人就成為那樣的人。夫妻雙方都應該多從自己身上找原因,​​改變自己,共同成長,而不能向外求,一味去佔有、控制和支配對方。這樣你即使留住了TA的人,也留不住TA的心。

愛的前提是信任,不需要太多的解釋。懂你的人無需解釋,不懂你的人解釋也沒用。如果連基本的信任都沒有了,這樣的婚姻還有什麼意思呢?——實際上,如果一個人存心要變心,你管得再嚴也擋不住,反而會加速對方的離去。

有人說“人生如戲,全靠演技”。但生活畢竟不是演戲,時間長了也會穿幫的。就算演技再好,久了也會累,演一時還可以,演一輩子更難。德國著名詩人海涅說:“生命不可能從謊言中開出燦爛的鮮花。”太多的謊言不但影響生命質量和生活品質,時間長了婚姻也很容易出問題,甚至出軌,婚姻破裂。

婚姻不應該成為牢籠,讓人失去自由。愛不是佔有,而是一種放手。愛應該給對方帶來愉悅,而不應該是負擔。喜歡一個人是讓自己開心,愛一個人則是讓對方開心。如果你真的愛TA,就讓TA怎麼開心怎麼來吧,只要不違背法律、道德和責任就好。

這樣大家都開心,不是麼?


作者:張夢雲,作家,資深媒體人,重慶攝影家協會會員,英國皇家攝影學會會員,善果傳媒董事長。本文為本人原創,轉載請署名並註明來源。

原文連接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